close


一卡皮箱 叫賣學
生財器具搞花樣 創意市集闖名堂
2007年 06月03日 蘋果日報

「一卡皮箱」,是進入創意市集必備生財器具。這只箱子的魔力,帶領攤友學會靠箱子集人氣,透過箱子攫取創意認同感。想要搞出一只像樣好箱,砸錢不在多,心思要多,箱型不在大,野心要大,廢物利用成特色,與眾不同成賣點,都有可能創造出:一卡好皮箱。
採訪╱潘怡靜 攝影╱陳恆芳




阿福是個上進的大學生,目前就讀台中嶺東科技大學四年級的他,半年前心想:「如何提早擁有工作經驗?」
當時他思考:「當個正職上班族,時間不允許;課餘打零工,志趣不相符。」就讀數位媒體設計系的他,靈機一動,往創意市集裡找出路。
從學校老師處挖寶學到手工線裝書製作法,他決定以此為主力,奉「福」之名,他設計刻繪福字、洋溢中國風的手工書,推上市集他才知:老氣橫陳,乏人光顧。
「一卡皮箱」(一卡為台語,意義同一只),改變了他的市集人氣。

平價小物吸引買氣
他初始仿效眾攤友,人人要有「一卡皮箱」。找來棄置已久高中油畫箱,上永樂市場百元買布妝點它,但不是有箱就集客,小箱放進200~350元手工書,孰料特色差強人意,就缺人們多瞄它。
好在阿福很爭氣,半年南北市集爭戰15次,窺探別人箱底,學到集客招數。他發現,有了主打商品,還要有平價討喜物集人氣。
現在走進市集,他的箱子人氣不低,因為裡頭「一半白、一半黑」,藏有萬頭竄動小利器,大家忍不住走進細看:「哇!卡哇伊耶!」他縫製低價80元白貓、黑蝙蝠,成功吸引人潮靠近,再伺機推銷手工書,果真吸買氣。
這就是一卡箱子的妙用,設法吸引客人靠近。
另一位投資箱子的楓牛革老闆向博熙與女友小P,歷來用過6卡箱子,初始為生計,早年在台北敦南誠品書店前擺攤躲警察,箱子方便塞貨,一提即可輕易躲開警察視線,這是眾所周知擺地攤者必備生財器具。
但是,日日躲警察不是辦法,他們成立工作室,抓住近兩年創意市集竄起機會,不同於學生展現創意,他們以經營生意角度切進,每場市集每天可進帳上萬元。

客人喜歡就是肯定
「現在不用跑警察,還是習慣用箱子。」向博熙上網花3500元買了3卡超大箱子,皮革DIY貼補磨損處成特色。
懷舊老箱與手工皮革很搭調,箱子,變成他們彰顯手工皮件最佳道具。
七年級生向來是創意市集主要生力軍,育有2個孩子的林淑娥則顯得很另類,她的箱子,是她找到創意認同的魔法盒。
林淑娥嫁到苗栗,在當地開設黏土教學藝術工坊,並非經濟壓力趨使她擺攤上市集,她提著父親Johnnie Walker酒箱改造盒子趕集去,專賣手工桐花商品,不畏世代差異出沒市集當個新鮮人。
採訪這一天,她一早提著酒箱、帶著她手作的桐花樹,從苗栗搭火車北上,再搭捷運輾轉到達台北敦南誠品書店前,站12小時賣桐花娃娃,入夜11時再搭末班火車回苗栗。
「站一天賺2500元,我上一堂課就可賺得到。」她把孩子交給家人,獨自提箱趕赴,理由是:「客人喜歡、認同到購買,我得到一種大於金錢的肯定。」
這就是「一卡箱子」的魔力。
在市集裡,鮮少看見有人提批發客常用仿LV圖紋箱,此箱在批發集散地台北後車站數百元即可購得,但多數市集攤友費盡心思,只為做出一卡與眾不同。

投資不高尋本夢比
「創意市集,與擺路邊攤不同!」每位小老闆都如此宣告,從箱子即可看出端倪。
小提琴盒裝飾品、喜餅盒裝手錶、阿嬤的菜櫥裝T恤,功能相映成趣。若是嫌四方型箱子不夠看,蒸籠賣錢包、鐵籠賣皮件、迷你櫥賣女衫,萬物皆可成展示箱、樣樣有人粉墨登場。
渴望一個代表自己的品牌、或一件被欣賞的創作,這就是「一卡箱子」的投資,本益比(price earnings ratio)也許不高,但本夢比(price dream ratio)飆很高。

點下放大
福設計
皮箱創意來源:高中的油畫箱
皮箱花費:油畫箱免費,布料購自永樂市場100元零頭布
每日營業額:2000元以上,6000元以下
參加市集次數:半年超過15次
創意商品:手工書






張進福(綽號阿福)
年齡:27歲(1980年出生)
學歷: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大四
我還是學生,半年來全台猛烈參加15次市集,迅速學會一些擺攤方法。我的箱子,利用油畫箱做成,初始在裡面擺手工書,感覺太老氣因此沒人氣,後來我擺進手工縫的白貓與黑蝙蝠,結果大家第一眼,就被我的箱子吸引,決定了走近我攤的關鍵。

玩桐花
皮箱創意來源:爸爸的酒箱
皮箱花費:200元
每日營業額:2500~3500元
參加市集次數:2次
創意商品:桐花系列商品






點下放大
林淑娥
年齡:27歲(1980年出生)
學歷:明道中學廣告設計科
我將Johnnie Walker酒箱大改造,看見爸爸酒櫃裡有很多酒箱,放著沒在用,用壓克力顏料繪圖,花200元買草皮鋪在盒裡,每次擺市集我一定帶著它,提著這卡箱子,讓大家認識桐花的美,我用它找到大家對我創意的肯定。

兔牛奶
皮箱創意來源:朋友送的琴盒
皮箱花費:免費
每日營業額:2500元
參加市集次數:6次
創意商品:拼豆飾品






點下放大
牛奶
年齡:24歲(1983年出生)
學歷: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外語系大四
這是我朋友送的小提琴箱,沒有花半毛錢,因為賣的東西小,每次上市集,只要提著一只琴箱,就可以走天涯。不只擺市集,我還會去擺夜市,念書在高雄就顧南部、妹妹顧北部,多一筆零用錢,這是不錯打工方式,根據我的經驗,200元以下飾品,接受度最高。

楓牛革
皮箱創意來源:上網買的舊皮箱
皮箱花費:3卡3500元
每日營業額:1萬元
參加市集次數:從敦南誠品前攤販,轉進創意市集1年,超過10次
創意商品:手工皮件






點下放大
向博熙
年齡:34歲(1973年出生)
學歷:崑山中學電機科
買箱子初始為擺地攤跑警察,但躲警察不是辨法,很多老攤友另謀出路,我們也成立工作室做老客人生意,近年市集火紅於是跟進,我網路買來超大卡舊皮箱,原只是在常磨損處貼皮革,沒想到誤打誤撞竟然很搭調,營造符合手工皮件的箱子特殊風格。

箱子投資訣竅
◎花錢不在多:市集裡多數箱子,都是撿現成不用多花錢的箱子,利用布料、手繪、拼貼等方式,呈現出風格特色,重點在於與讓人經過,一眼即被吸引
◎兼顧實用性:根據擺攤者經驗,箱子的選擇,最好包括商品、周邊道具(如照明燈、裝置物、小掛牌)皆可一併置入,方便提著箱子即可來去自如
◎賣商品裝置:創意市集除了賣商品,攤位的裝置藝術,也是吸引人潮一大賣點,打破對擺攤生財箱的既定印象,愈跳tone愈能集人氣、也愈能賣出商品
◎先求被入選:市集入選擺攤,需經主辨單位(如誠品、Campo、牯嶺街等主辨單位)審核,標準以商品為主要考量,因此商品創意是首要,其次才是箱子創意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Orange艾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